close

       有時莫名地夫妻關係降至冰點就不知如何收拾殘局,誰該向誰道歉無從說起,於是乎裝傻比攤開來說還來得自然些,待適當的機會再談囉!人與人相處意見不合中總會產生摩擦,只是太多的爭議都是因為情緒管理不當而僵持不下,甚而把傷害範圍擴大。 每個人對事物都有自己的堅持與不同看法,而從不曾站在別人的角度待看事物.一般人都很會勸人說大事化小,小事化為烏有,和氣生財之類的大道理,但真正發生在自己的身上時豈也能忍氣吞聲,好話好說呢?這也真要端看個人的修養與EQ上的管理。

      早晨一樣的早起,三姑六婆話家常,喝喝飲料喝喝粥,愉快的早晨聊起八掛東南西北,笑聲中運了中氣潤了血液,這不就是部落裡美好的晨會良好的人際關係的開始,大家聊完滿足地各自回到自己的崗位.開始一天的工作,或上班或打理家務或下田工作或幫忙帶小孩.....總之完美的早晨開啟一天的序幕。

      在收拾戶外餐桌時,忽然屋裡傳來咆哮聲,放下手邊待洗的碗筷衝去屋裏,開門一看背著書包的小女生含著淚站在客廳中還在被訓話中,第一時間先抱住她,問她發生了什麼事(我會很心疼小孩受委屈的樣子),她一句話也沒說只聽到先生高調的聲音罵她愛現,上學的衣服換了又換,上課都要遲到了(看看掛鐘還有30分鐘)我有點怒氣地說:「換衣服又怎樣,也許她穿那件剛好覺得不舒服,而且離上課時間還早有必要大動肝火,怒氣逼人嗎?她不過是小小孩,為什麼用大人的角度去對待」他說:「重點是她態度惡劣甩衣服在地上不受教」我回頭跟小女生說;「有事要好好解釋不可`以用傲慢的態度,尤其不可以對大人不敬」她仍不說一句話,他繼續罵(真正讓我腦怒):「這都是妳教出來的」我疼小孩,我都用說的分析對錯,責認歸屬,禮讓禮儀或人與人之間的應對進退,多少也會聽得進去,不能用大人的角度要求小小孩每項都做得完善,更何況受過多年教育歷經豐富人生與職場歷鍊的大人也未必不會出差錯,怒氣跟著血液翻騰佔滿了整個腦部,失控般像獅子吼叫七孔出竅,我連珠帶炮罵他不疼小孩整天就會指責,不是大聲叫罵就可以理出道理讓人信服,一堆令人難忍之語(沒說三字經)脫口而出,就這樣燃起戰火互不相讓一直燎原到不可收拾,最後以淚水收場(男人最怕),然後我送小孩上課後搭別人的車上班(原本說好要送我上班的)。

      就這樣美好的早晨美好的心情一下就掉到進谷底................整天思索有必要搞得灰頭土臉嗎?如果他輕聲細語去了解小女生的心情,如果我忍住怒氣笑場收尾不加入混亂結局肯定是不一樣的,小女生會靦腆的笑,先生會息怒依然心甘情願開車送我上班送小朋友上學,而我也會一貫地開心的聊天地,還有路過早餐店他一定會停下來買給我好吃的煎餃。情緒未能管理好.我們就會失去許多生活樂趣,更聽不見親人好友長官部屬的心聲,也間接影響人際關係,造成溝通不良,誰願意跟炸彈似的人接近呢?情緒管理是一門很重要的課程必須自我學習自我檢視.別讓不穩定的情緒影響生活品質和良好的人際關係,退一步海闊天空別讓思緒往死胡同裏鑽捆綁自己,也枷鎖於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mi依山傍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